Amanda的轉角豬窩有8毛

Amanda的轉角豬窩有8毛
Amanda的手作

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

20180426-第一次醃製紫蘇鹹梅

我非常非常非常懷念以前老媽醃過的紫蘇梅子湯,
就是用紫蘇醃梅子,
裝在大桃太郎罐,
經過很久的時間,
想喝的時候就舀一些出來加水加糖煮成紫蘇梅子湯,

但是,
當年  曾經太過年輕,
從來不知道老木的老病往,
是來的這樣快.....
太多食物東西還來不及認真學起來,
就再也沒機會了,
都只剩下片段的記憶...
還有記憶中的味道....

不過,
現在既然在吃 LCHF (低碳高脂),
自然是不能用糖下去醃製了,

爬了好多文,
找到一種鹹梅的醃製方法,我選擇了其中一篇文章嘗試看看
這是潮州菜或廣東菜會用到的東西,
主要用來入菜
我打算再加上紫蘇葉來醃
要做湯時在看到時的味道添加赤藻糖醇來調味

第一次做實驗~~
買了五斤的梅子175元
買回來放在大盆子裡
沖洗

邊沖洗邊用竹籤剔掉蒂頭,
很容易剔掉,輕輕摳一下就掉下來了

每顆邊洗邊剔掉蒂頭時順便檢查有無爛果
或撞傷破皮的,都挑出來不要

泡在水裡面以去除澀味


慘~我好像泡太久了咧
應該泡五六個小時就好
我泡了快20個小時
不知道會不會失敗

沖洗乾淨晾乾
我拿電風扇邊吹邊晾乾
中間一段時間就在倒出來裝回去
以避免梅與梅接觸面不乾
重複了三次

玻璃桃台郎罐買回來洗乾淨
再用熱水燙一下晾乾
使用前再用吹風機裡裡外外吹乾備用


跟朋友要來的紫蘇葉
感覺好像種在山裡~
小爬蟲蜘蛛絲特別多@@
先用剪刀只剪下葉子
別用手指頭挑葉子拔
因為手會變黑@@

努力沖乾淨
反覆沖洗了好幾次
紫蘇葉還不急著加
先洗乾淨
晾乾
之後還要先用鹽去青再使用
這邊有60g紫蘇葉

這邊有五斤梅子,據說一斤要108g鹽
因為我還有挑掉丟掉一盤子梅子
就算500g鹽吧

我用的是玫瑰鹽
裝一半我就發現我錯了
應該要用粗鹽@@
因為細鹽會掉下去
所以我邊裝邊盡量均勻地撒
也不敢抖動罐子了


期間每隔幾天,我會把瓶子倒下來,
輕輕慢慢地滾幾下,讓梅子大風吹一下@@"
以求均勻

5/10更新
長這樣了

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最後是加赤藻糖醇做梅子嗎?有成功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有陣子沒管理部落格,現在才看到您的問題,還請見諒喔
      我沒有用赤藻糖喔,全部只用玫瑰鹽醃,是鹹梅,沒做甜的喔
      算有成功吧!偶爾拿來入菜用

      刪除

減重日記-20220211~20220331 > 80.7~74.3kg > -6.4kg

很久沒寫減重日記了, 因為一直亂吃, 覺得沒有寫的意義, 再加上疫情收入驟減, 自己做麵食可以大大縮減開銷, 最後乾脆整個回到人間去了, 愛吃麵食的我完全大解放吃好吃滿😅 一直到今年過完年整個體重突破80, 穿衣服也越來越緊, 最重要的是明顯感覺到身體各種發炎反應, 胃食道逆流...